适老版

站内搜索

单位申请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操作详解

日期:2023-03-24 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生产经营困难的单位,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没有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经2/3以上职工同意,可以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1%-4%,或申请缓缴。

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申请;二是通过住房公积金柜台申请。

一、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途径一: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申请,柜台审批

  第一步,登录、上传电子影像

  单位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业务平台”;点击左侧【公积金】,点击【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申请缓缴】,核实本单位信息后,点击【生成申请材料】,生成并打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住房公积金降比、缓缴告知承诺书》和《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申请表》;

  第二步,签字盖章后上传申请材料

  将打印出的上述表格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法定代表人签字(或盖章),如单位没有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应由2/3以上职工在《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申请表》对应位置中签字,同意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申请缓缴。

  点击【上传申请材料】,将已签字盖章的上述表格的电子影像材料按路径导入后,点击【提交】申请。待后台审核。可在“历史申请记录”中查看审批进度。

  第三步,管理部审核

  单位所登记的管理部进行材料审核。受托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银行代办点不办理此项业务。申请经审批后生效有效期截至申请时单位所在的公积金年度6月底。

  管理部审核通过的,单位可以在“历史申请信息”栏操作区点击【批复下载】功能下载、打印批复。

  途径二:住房公积金柜台办理

  单位经办人填写《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住房公积金降比、缓缴告知承诺书》和《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和法定代表人签字(或盖章)。

  如单位没有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应由2/3以上职工在《单位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申请表》中签字,同意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申请缓缴。

单位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或人脸识别)和以上表格,到单位所登记的管理部办理现场审核,受托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银行代办点不办理此项业务。申请经审批后生效,有效期截至申请时单位所在的公积金年度6月底。

缓缴到期后,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仍存在困难的,可按相关要求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缓缴。

二、单位申请复缴住房公积金

单位经营情况好转,在缓缴期限内可以恢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平台办理复缴,网上办结。

单位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业务平台”;点击左侧【公积金】,点击【申请缓缴】“历史申请信息”栏找到申请缓缴的记录,点击操作区【复缴】功能即可成功,无需在前往柜台办理。复缴后如需恢复托收缴款,可通过“公积金-单位信息管理-委托收款缴款”功能启用托收。

复缴通过后,单位可在“历史申请信息”栏查询复缴记录并打印凭证回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