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站内搜索

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住房公积金 管理中心《关于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工作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7 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一、文件发布背景是什么?

  为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民法院在审理和执行涉及住房公积金案件中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互协调与配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9个中央国家机关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制定本工作办法。

  二、公积金中心如何协助人民法院冻结住房公积金?

  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可线上线下冻结住房公积金,公积金中心依据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按协助执行要求对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进行冻结。

  三、公积金中心如何协助人民法院扣划住房公积金?

  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可线上线下扣划住房公积金,公积金中心依据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按协助执行要求对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进行扣划。

  四、公积金中心如何送达行政文书?

  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公积金中心调查取证阶段可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公积金中心向《送达地址确认书》中确认的地址送达行政文书,视为送达。未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的,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专栏中另行填报其他地址的,将另行填报的其他地址作为纸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未通过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专栏中另行填报其他地址的,将企业等市场主体登记的住所作为纸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

  向以上地址邮寄送达的,行政文书被退回签收之日为送达之日。

  五、如何查看北京住房公积金官网的公告文书?

  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网(http://gjj.beijing.gov.cn/),通知公告-文书送达公告中,查看公告送达的行政文书,公告送达后被公告单位即受到行政文书的约束。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五条规定,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三十日,即视为送达。

  六、企业破产案件中如何执行住房公积金?

  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审理规程》规定,债务人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按照债务人拖欠的职工工资性质清偿。破产管理人执行人民法院裁定认可的破产分配方案,将破产企业欠缴的住房公积金交至个人公积金专款账户。

       政策文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工作办法》的通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