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站内搜索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 的十条具体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1 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优化服务环境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贷款)的便民服务水平,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进一步精简贷款办事材料、优化贷款审核流程、提升贷款服务水平,防范贷款业务风险。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办事材料进一步精简

  1.办理贷款申请时,不再提供存量住房首付款收据和售房人不动产权证书;不再提供还款卡和存量住房售房人收款卡,借款人和售房人提供还款账号和收款账号,通过系统校验确认,无法系统校验的,工作人员录入后由借款人和售房人签字确认。

  2.办理贷款申请和贷款变更时,能够调用电子证照的,不再提供身份证和婚姻关系资料;无需核对借款人户口情况或能够调用电子证照核实的,不再提供户口簿原件。

  如无法调用电子证照或调用的电子证照与当前实际情况不符的,仍需提供相应资料的原件。在不影响风险防控和贷款审核的前提下,可以容缺先行,允许借款人后续再补充相应资料。

  3.办理贷款还款时,能够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身份认证的,不再提供身份资料。

  (二)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

  压缩审核时限,资料齐全的申请,由公积金中心负责的初审、复审和面签3个审核环节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审核流程进一步优化

  减少借款人联系开发商取得《关于同意销售和解除抵押权的证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动产权证书>收证合同》和《售房人银行开户情况说明》的环节,改由担保中心或银行联系取得。

  (四)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

  1.通过大数据平台信息调用和部门信息联网等方式,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减少人工数据录入项。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合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申请表》等单据上启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减少借款人签字数量。

  2.上线自助机具,借款人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贷款的申请、面签、变更和还款类业务。

  3.通过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智能化的向借款人推送贷款信息提示。

  (五)风险防范进一步严密

  调用全国婚姻关系电子数据信息,联网核查借款人真实婚姻情况,防范个别借款人提供虚假婚姻关系套取贷款的风险。

  受托银行和担保中心对抵押登记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

  三、文件开始执行时间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发布日之前受理的贷款申请仍按原政策执行。

政策文件: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的十条具体措施

视频解读:《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 的十条具体措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