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分享: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23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全年组织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审议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范网络宣传平台管理等年度信息公开重要工作文件。二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单位(处室)具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根据内设机构职责,结合网站、新媒体等不同渠道,明确政务公开各部门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更新及时。

  (二)推进主动公开

  一是持续做好法定内容公开。及时公开预算决算信息、采购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招考录用信息、统计信息等,坚持规划专栏集中统一发布,进一步提升信息查询获取的便捷性。二是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公开全市重点工作信息,推出公积金贷款申请“一件事”集成办服务场景,新增了公积金补缴“跨省通办”事项优化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办事服务相关栏目设置和网上业务系统功能,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及时发布公积金惠企便民政策措施。围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防汛救灾支持措施、完善租房提取政策、为企业融资增信赋能等公积金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政策及配套解读文件,有效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

  (三)规范提升依法申请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获取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全流程办理,安排专岗专人负责电话咨询、现场接待申请受理答复工作,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法定答复时限准确、答复文书规范。2023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61件,无超期受理和答复情况,将继续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满足申请人的信息公开诉求。

  (四)优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管理。主动公示行政执法相关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执法主体、办公地点、咨询电话、职责权限、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处罚的执法流程等。及时发布上一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行政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等情况,动态更新执法公告文书,确保及时有效送达。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管理。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注重解读材料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创新特点、新旧政策差异等。出台业务政策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暨舆情会商会,主动协调接洽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做好发布解读。三是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全年通过“两微一抖”共制作发布32期、82解读宣传信息部分作品点击量突破10万,有效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效能。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新增“防汛救灾与恢复重建进行时”“优化租房提取政策”等5个专栏,优化网站“留言统计”“办事统计”“机构职能”等8项功能,梳理159个政策文件,完成12个失效文件条款标注,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二是开展智能客服建设。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常见业务实现人机自由对话,微信公众号上线试用以来,用户提问3万余次,智能回复率100%,满意率97.25%。三是开通行政执法线上投诉功能进一步拓宽执法投诉渠道,维权职工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投诉和查询案件进度,上线半年以来共受理1314人投诉,并向2.6万投诉人推送6.9万条微信消息。

  (六)强化教育培训及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采取集中培训和“一对一”指导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指导,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每周巡查网站机制及时更新维护网站主要页面和栏目。履行政府对外联系电话监管职责,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加强公积金中心对外服务电话的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利用新媒体渠道扩大政府公报数字化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1

8

0

0

0

12

1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1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4

1

0

0

0

10

1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1

0

0

0

2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5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1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145

8

0

0

0

13

1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8

0

0

0

0

0

1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2

0

3

0

1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特别是涉及的业务指南类信息,未能完全做到与政策文件同步更新。本年度将严格政策性文件发布管理,政策性文件与文字解读、操作详解、常见问题等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确保政策性文件发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宣传内容同步发布

  二是息栏目与内容存在不匹配问题。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内容界定不清晰。本年度将以群众浏览查询需求为导向,合理划分相关栏目展示内容,突出政策文件、工作举措等信息查询的便利性,整合发布各类公告信息,力求信息发布全面清晰,简单明了。

  三是决策目录未按照年度进行分类。本年度将规划“决策事项目录”专栏,集中展示近年来有关政策文件,并在后续发布相关政策时,及时更新年度决策事项目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公积金中心2023年度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0件,发出缴费通知金额0元,实际收取缴费金额0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g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年报下载: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