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站内搜索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业务单据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8-05-09 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一、通知出台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字〔201722号)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了优化办事手续,精简、统一业务材料的工作措施。

  二、《通知》出台后住房公积金业务单据做了哪些调整?

  为方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人办理业务,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单据一是统一了格式。全部业务单据均采用A4纸双面打印;二是整合了内容。新的业务单据集个人信息、业务信息审核信息为一体,纸张更为精简。三是表格中增加了承诺信息,加大了对骗提骗贷的惩戒力度。

  三、贷款业务单据调整的主要内容

  (一)新增两项业务单据

  为方便借款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明确任一借款人均可办理还款类业务,新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还款确认书》;为动态更新借款人联络信息,新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信息变更通知表》。

  (二)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申请表》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增加同意向中国人民银行个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信息等条款,同时增加了包括“离婚日期”等十二个字段项。

  (三)取消十项业务单据

  结合系统升级,综合考虑业务单据的必要性、实操性、可替代性,整合取消《个人信用评估授权书》等十项业务单据。

  四、单位和职工已填写好的旧表格是否还可继续使用?

  目前管理中心已将外网的表格更新为20180515版。已填写好的旧表格还可继续使用。

       政策文件: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业务单据的通知

分享: